新学伊始,一“创”当先——创业先锋班举行开学第一课

作者:洪润 时间:2020-09-11 点击数:

流火七月,处暑馀凉,创业先锋班的热情依如盛夏般似火高涨。时隔一个暑假,同学们终于迎来了第一次见面。9月10日下午两点,我院邀请经济管理学院王芳老师在图书馆L208为同学们上了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此次讲座中王芳老师由小及大、紧跟时事,带领同学们体悟“创新创业”、激发同学们的创新创业思维,全体先锋班学员参加了此次讲座。

“‘刱’是创的前身,是打破重塑的过程,是在历经磨难与痛苦后重获的新生”,王老师和同学们深入探讨了“创”以及其衍生出的“创意”、“创造”、“创新”、“创业”之间的联系与不同,由浅入深,启发同学们体悟创新创业的魅力所在。

随后,王老师以今年热度居高不下的带货直播为切入点,引导同学们思考在如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机会的存在与把握”。针对“什么是机会?哪里有机会?”的问题王老师指出需要换位思考,深入挖掘。我们可以根据从物质资源的稀缺、时间的稀缺等方面来寻找创业机会,也可以从包装使用的便捷性、衣食住行的通用需求等方面寻找机遇,更可以依照人们的文化习惯、怀旧与回归探索商机。王老师用身边触手可见的事例为同学们生动的阐述了“百行皆成业,万物皆可创”的含义。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创业的漫漫长路始于那份敢于打破,敢于创造的心。此次创新创业意识激发讲座为同学们的才思注入了一汪创新创业的灵泉。通过创业先锋班的学习,相信同学们在以后的日子里一定能够培养起创新思维,常创常新。

版权所有 © 平顶山学院创新创业学院

地址:平顶山市新华区未来路南段 联系电话:0375—2657797 邮箱:cxcyj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