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学院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校赛选拔赛的通知

作者:梁华国 时间:2021-11-10 点击数:

各学院:

根据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教高函[2010]13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开展创新教育和实践教学改革、加强产学研之间联系,激发大学生兴趣与潜能,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创业能力以及团队协同实战精神的学科性竞赛。平顶山学院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校赛选拔赛正式启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办单位

招生就业处(创新创业学院)

二、竞赛内容

(一)作品形式

1、商务策划类作品:主要包括电子商务模式创新计划书、电子商务创意计划书和电子商务创业计划书等。电子商务模式创新计划书主要是指电子商务运作模式的创新计划,基于电子商务的企业管理模式创新计划等(不限于上述类别)。电子商务创意计划书主要是针对电子商务的现有环节,以新的思维或形式进行的营销、服务管理等方面的策划(不限于上述类别)。电子商务创业计划书是以采用电子商务模式实现创业立业的详细企划书。

2、技术开发类作品:主要是指与电子商务系统相关的软件系统、软件模块、基于移动智能终端的APP应用开发、应用基础技术、应用支撑技术等软件或硬件开发形成的具有一定独立性的技术成果(不限于上述类别)。技术开发类作品应包含作品本身、技术报告及其它相关技术文档。

3、综合类作品:主要是指既有技术实现又有创新创业计划的作品。

大赛鼓励参赛选手创新思维、创意设计和创业实施,提出能够产生社会或经济效益的创新、创意和创业项目。

(二)题目来源

1、大赛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校企合作办大赛,本届大赛主题如下:

(1)三农电子商务 (2)工业电子商务 (3)跨境电子商务

(4)电子商务物流 (5)互联网金融 (6)移动电子商务

(7)旅游电子商务 (8)校园电子商务 (9)其他类电子商务

2、参赛队伍应该围绕大赛主题给出具体作品名称,参赛作品名称

(不超出30个字符)及内容应当充满正能量、符合主旋律,不能含有色情、暴力和低俗等内容,更不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相抵触。团队名不能超过16个字符。

3、欢迎合作企业围绕大赛主题给出具体题目(见官网公布:http://www.3chuang.net/news),引导和指导学生参加竞赛。

(三)作品要求

参赛作品不能含有色情、暴力等内容,不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相抵触。参赛者所提交作品必须由参赛团队创作,参赛者应确认拥有其作品的著作权,竞赛委员会不承担包括(不限于)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商标权等纠纷而产生的法律责任,其法律责任由参赛者本人承担。

三、比赛形式

(一)比赛采用答辩形式,每支团队的时间为10分钟左右,分为“陈述和评委提问”两个环节。

(二)陈述环节:参赛团队制作幻灯片对自己的成果进行展示和陈述,时间不超过6分钟。

(三)问答环节:评委老师对选手进行提问,选手回答;该环节问答时间不超过4分钟。

四、参赛资格

(一)参赛对象为平顶山学院在校大学生,教师既可以作为指导老师也可以作为参赛选手(队长或队员)组成师生混合队参赛。“三创赛”为团体赛形式,每个参赛团队选定一个参赛题目,每个队员只能参加一个项目的竞赛,每个项目3-5位队员参加,其中一位为队长。提倡参赛团队合理分工、学科交叉、优势结合,可以跨专业组队。

参赛选手有两种组队方式(分两类竞赛)。

1.学生队:在校大学生作为队长,学生作为队员组队;

2.混合队:高校教师作为队长,但本队中老师人数不得多于学生人数。

(二)教师指导资格:每位在校指导教师可以指导一个参赛团队,

每个项目0〜2名高校指导老师,0〜2名企业指导老师。高校指导老师需在校赛开始之日前提交“团队高校指导老师承诺书”。

五、奖项设置

1.团队奖:特等奖2名、一等奖4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8名;

2.单项奖:最佳创新奖、最佳创意奖、最佳创业奖各1名。

六、竞赛流程

(一)网络报名阶段

(1)报名时间:即日起到2022年1月10日

(2)各参赛团队在“三创赛”官网(http://www.3chuang.net)进行团队报名注册。参赛团队报名时首先选择所在省份(河南省)及学校(平顶山学院)并填写基本信息。并下载相关表格。

(3)校内报名:提交一篇创新、创意或创业计划书,请于2022年1月20日20点前发到邮箱4364@pdsu.edu.cn。

(二)校赛阶段

(1)校级竞赛时间: 2022年3月上旬(具体时间待定)

(2)比赛举办地点:创新创业中心(具体地点待定)

(三)省赛阶段

省级竞赛时间:2022年4月20日-2022年6月20日;(具体时间待定)

联系人:柳利峰:15237520159

梁华国:15037574342

招生就业处(创新创业学院)

2021年11月10日

版权所有 © 平顶山学院创新创业学院

地址:平顶山市新华区未来路南段 联系电话:0375—2657797 邮箱:cxcyj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