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顺利举行

作者:顾梦蝶 时间:2022-04-04 点击数:

2022年4月1日下午,创新创业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办公楼329会议室举行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孙学荣,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培文、吴少伟及两个学院各教研室主任和专业骨干教师参加本次研讨会。会议由就业创业指导教研室主任王晓静主持。

会议现场(摄影/杨佩瑛)

孙学荣指出课程思政建设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创新创业学院一直致力于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此次和马克思主义学院交流学习,就是为了在如何挖掘思政素材,如何将思政素材融入教学目标体系,如何最终达到育人效果上面寻找突破口,加强落实课程思政建设,各位教师应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积极寻找将思政融入课堂的新方式、新思路。

孙学荣副处长讲话(摄影/沈靖弘)

王培文表示课程思政应重点致力于“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从该观点出发,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创新创业学院的目标是一致的,应结合两院通识课的特色,关注发展前沿,把握社情民意,熟悉国家大政方针,共同挖掘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形成课程亮点。

     王培文副院长讲话(摄影/沈靖弘)

随后,创新创业学院就业创业指导教研室三个教研组围绕思政教学设计的教学思路分别进行了分享,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家老师针对怎样将思政融入课程给出了许多指导性建议,吴少伟指出创新创业学院的课程具有连贯性,针对全校不同专业的学生,应该关注学生的差异性,包括个体差异和专业差异。尤其是课程思政是多学科、多专业、多领域交叉授课,需要将通识性和个性相结合,让学生成为课程教学中的主动参与者,而不仅仅是被动接受者。只有当教师组织的教学活动能够引起学生的“共振”时,才能取得期望的教学效果。

吴少伟副院长交流发言(摄影/沈靖弘)

在交流研讨环节,老师们各抒己见,从教学实践和思政竞赛出发,分享自己对课程思政融入课程教学的心得体会。两个学院的教师在课程思政融入课堂的构思理念,联合课题项目申报,打造精品思政课程等方面进行了深度沟通,并从如何丰富教学内容,提升教学方法,把思政素材转化为学生可接受的内容,提高课堂教学的教育性、艺术性、时效性方面进行了充分讨论。

孙学荣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她提出老师应寻求启发式、讨论式、融合式的教学,激发学生的自觉性。此外还要注重案例的更新,使案例更贴合当代大学生的生活。希望创新创业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加强交流学习,深入完整的落实合作模式,发挥两个学院的各自优势,使课程思政建设落实到位,以达到“春风化雨般思政引领,润物无声中立德树人”的目的。

本次课堂思政教学研讨会,强化了创新创业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之间的交流,通过研讨切实推动思政元素融入课堂,探索课程思政内容建设和传播的新路径,为做好创新创业学院三门通识必修课的课程思政案例汇集工作,不断在教学、实践活动中创新课程思政新方法,积极探索立德树人深入课堂的方法和路径起到了积极作用。

版权所有 © 平顶山学院创新创业学院

地址:平顶山市新华区未来路南段 联系电话:0375—2657797 邮箱:cxcyjy@126.com